唐沫雪

#028号考生 唐沫雪已作答
鸽了

《三嫁咸鱼》(十一)

  林清羽来到专门用来给陆晚丞熬药的药房,里面有几个小丫鬟正在煎药。忙碌的同时,还不忘聊一聊府中的秘辛。

“以往大少爷一病,夫人铁定第一个赶来,有时还会亲自照料少爷的药汤。这会是怎么了,现在还不来。”

“我听夫人院子里的寿嫂说,大少爷和夫人大吵了一架,夫人被大少爷骂得站都站不稳。”

“你是不是听岔了?站不稳的不该是大少爷吗。况且夫人和大少爷母慈子孝的,为何会大吵?”

“那当然是为了少君埃婆媳关系本来就是千古难题,我大嫂和我娘亲三天一小吵,五天一大吵,吵得我哥哥一个头两个大……”

林清羽推开药房的门,里面的声音戛然而止,只剩下汤药煮沸冒泡的咕咚之声。


       “唉,还能因为什么,不过是因为这虚假的母子情谊碎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原先的陆晚丞不知道是不是个蠢人。他看不出他那个名义上的母亲有问题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知道”

         【可能是因为梁氏演的太真了吧。】


......

“不成。”梁氏沉声道,“陆晚丞已经警告了我,我担心他知道了会……”

“小侯爷现下不是病着么,能不能熬过去都不好说。再说了,您忘了二小姐的话了?只要理在您这边,侯爷就会向着您,您没什么可怕的。”

见梁氏依旧犹疑不决,刘嬷嬷又道:“您就算不为自己考虑,也要为二小姐和三少爷考虑埃难不成,真的要让一个寡夫掌侯府的家?”

“念桃,乔松……”梁氏默念着一双儿女的名字,定下了神,“刘嬷嬷,你把账本送去蓝风阁罢。”

刘嬷嬷遂喜笑颜开:“奴婢这便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狗屁东西”

       “送账本过去,绝对有阴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嘶”江醒回想了一下,“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,好像梁氏他们是xxxx”

       “???”

        不好意思,这个剧情在偏后一点点。所以,不能剧透。反正你们记住,这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就对了。  

       听到“不是什么光荣的事”的时候,南安侯静静的撇了一眼坐在他旁边的梁氏。(古代祖我都快忘了他们了。)

       

 ......


“我……”林清羽眼帘微闭,静了静心。这几天蠢人太多,他或多或少都受了影响,脾气难以克制。“没想凶你,习惯而已,抱歉。”

陆晚丞静了静,玩笑道:“是不是因为我没死成功,林大夫失望了?”

林清羽点头:“有点。”

陆晚丞笑了起来,病容中独有一双眼睛是盈盈亮着的:“对不起啊,我也不想的。”

林清羽不知道陆晚丞为何要向他道歉。

——就因为他没死?没努力赶在太医署的考试前死?

离考试还有三月余,陆晚丞若在期间病逝,他是有去考试的机会。他应该希望陆晚丞早点死,就像他初嫁他时那样希望。冲喜一事,陆晚丞并不知情,他不会对无辜之人下手。他只要耐心一点,等着陆晚丞油尽灯枯便是。

可他这段日子又是在做什么?从父亲那拿到药方,千辛万苦地改良,配药,制药,这是兴趣使然不假,难道他真的就没动过救人的念头么。

呵,这甚至称不上救人,最多是让陆晚丞再苟延残喘半年罢了。既然陆晚丞如此不在意生死,有没有这半年又有什么区别。


      “这就是爱呀!”

      “我操,我操,难道要意识到自己的感情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能还要点时间,我感觉另外那位也没意识到。”裴芷琪有一点点无语的说道。


林清羽简单地叙述了前日一事。陆晚丞的反应竟比他预想中的大不少,眼底甚至透着一丝冷意凉薄:“不作死就不会死,有些人怎么就不明白。”陆晚丞沉思片刻,扬唇浅笑,“林大夫,这可是你争遗产的好时机。”

林清羽一听便知陆晚丞和他的想法一样。“知道。”他道,“不然你以为我为何要让他们去找不存在的账本。”

陆晚丞佯叹一声:“不是我说,我们也太合得来了吧,不如……我们结拜为异姓兄弟,怎么样?”

“……不结。”

陆晚丞震惊大咳:“咳咳——为何?”


“已经和你结过一次,不想结第二次。”林清羽冷漠道,“而且,我觉得我也没和你很合得来。”

陆晚丞备受打击,小声道:“想听你叫声‘晚丞哥哥’怎么这么难。”


      坐在裴芷琪后面的女生拍了她的肩膀一下,道:“你说的也太准了,刚刚还觉得要成了,现在要拜把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裴芷琪,裴芷琪决定,她暂时先不说话。


林清羽道:“很简单,蓝风阁有梁氏的人,在最后一刻拿走了账本。”

“可能是凤芹,”陆晚丞随口道,“她对梁氏还蛮忠心的。”

所有人的目光刷地聚集到陆晚丞身上。

陆晚丞好笑道:“你们看我作甚。”

林清羽问:“你如何知道?”

“我观察出来的。”

欢瞳大声嚷嚷:“这么重要的事,小侯爷居然不告诉我们?”

陆晚丞也很意外:“梁氏在南安侯府掌权多年,蓝风阁的下人都是她亲自挑选的。除了花露是外祖送来的婢女,其他人或多或少都会听梁氏的话。你们竟然都不知道吗?”

几人一时全没有表情。林清羽泠然道:“多谢小侯爷提醒,我们现在知道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有一种他故意不说的错觉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时之间搞不清他是真的忘了他们不知道呢,还是故意的。”


陆晚丞笑吟吟道:“我猜猜啊,是不是有人想做‘坏事’了?”

林清羽并不否认:“是她先动的手。”

陆晚丞看着林清羽,眼里是藏不住的盈盈笑意:“没事,林大夫做‘坏事’的样子也是美的。”

“小侯爷,觉可以乱睡,话不能乱说埃”欢瞳认真道,“我们家少爷心地善良,还是个热心肠,他从来不做坏事的不”

林清羽:“……”

陆晚丞微笑:“他是没做过,但肯定没少想,以后说不定也会做。我说对了吗,林大夫?”

林清羽心中微不可察地紧了紧。

欢瞳自幼和他一起长大,尚不知他心中某些隐秘的念头,以为他是个良善之人。而陆晚丞,和他相识不过数月,却好似能看透他。

他一朝嫁入侯门,本以为会在泥沼中忍辱负重,挣扎地腐烂,却不曾想到,他还能遇到一个……知己?

林清羽居高临下地看着躺在床上,明明病重却悠然自得的某人,眼底晦暗不明。随后,他轻轻一笑,道:“错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有一句话我已经说烦。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认清自己?”

     “是啊,真的就是皇上不急太监。”


林清羽静默许久,方道:“你说,我做坏事的样子很好看。”

陆晚丞笑道:“哎,你要说这个,我就不困了。”

林清羽回眸看他,轻声问道:“如果我做的‘坏事’是给人用毒,甚至……取人性命,你还觉得我好看?”

陆晚丞微微一怔,气息似藏着隐隐的兴奋和期待,缓缓笑开:“好看啊,我最喜欢你用毒的样子了。"


     “要毒人了吗要毒人了”

      一旁的林清羽已经看愣了,他实在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有一个人能接受自己用毒去害人。


“陈贵妃?”陆晚丞难得皱眉,“太子的母妃?”

“是他。”

陆晚丞脸色微变:“你何时和东宫扯上关系了?”

林清羽将梁氏让他备礼一事告知陆晚丞。陆晚丞似乎还是不放心,追问:“所以你不会进宫,也不会去见太子?”

“不会。”林清羽狐疑道,“旁的事没见你上心,怎么一提到东宫,你反应这么大。”

陆晚丞犹豫一瞬,笑道:“人家可是当朝太子,未来的皇上,难道不值得我大惊小怪?”

林清羽道:“皇后是你的亲姨母,又是太子的嫡母。论亲,太子还是你的表哥。”

陆晚丞嗤道:“我可不想要他那种油天下之大腻的表哥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东宫!东宫!啊!!!”

      “他怎么突然疯了?”

       【有人还记得那位穿越者知道林清羽是谁之后说了什么吗】

       【死在东宫的美人太医】

       “哦~莫非林大人后面会死”刘嬷嬷有些不怀好意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梁氏在那添油加醋:“哎,清羽。如果你的心思没有那么狭隘。以后必成大器。”

      听着她们这么说,一旁的江醒回怼过去:“不是你们家是住太平洋还是怎么样啊?管这么宽。他死没死都不关你们的事儿。少隔着假惺惺的,也不嫌恶心。”

     “你......”梁氏还想说什么,但是空间已经继续播放下去了。


林清羽道:“账本和册本是在蓝风阁缺的,那自然是蓝风阁的人所为。为了抓到此人,小侯爷命我在册本记有羊脂白玉的一页熏上一种特制的毒。一旦肌肤接触此毒,便会全身瘙痒,长满浓疮,虽不伤性命,却是生不如死。此前,我曾多次叮嘱下人,切不可动夫人送来的册本。蓝风阁有人中毒在意料之中,”林清羽一顿,淡淡扫了梁氏一眼,“可我没想到,夫人最信任的刘嬷嬷也会中毒。”

南安侯是个聪明人,将之前的“巧合”一串,心里便明白了大半。他回头看向梁氏,梁氏满脸愣然:“侯爷,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……”她急中生智,反咬一口,“会不会是林氏故意给她们两个下了毒,陷害于我!林氏,我究竟是哪里对不住你,你竟下这样的狠手”

林清羽冷笑一声,走至凤芹面前,居高临下地问:“很难受,是不是?”

凤芹嘴唇被咬出血,挣扎道:“少、少君,求……”

“我可以给你们解毒,但我想知道账本和册本的下落,明白吗?”

刘嬷嬷抓破了她的衣袖,露出一大截浓疮满布的手臂,触目惊心,看得一个小丫鬟干呕起来。她听到“解毒”二字,再顾不上其他:“夫人、夫人她让我烧了……”

梁氏摇着头,犹在狡辩:“不是的侯爷!我没有……林氏这、这是屈打成招!您不能相信他们啊侯爷”

林清羽道:“侯爷若不信,可亲自去审账房的王管事。他还没中毒,人是清醒的。以侯爷公正廉明的手段,定能查出真相。”

南安侯闭了闭眼,道:“来人,将这两个疯妇拖下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活该!”

      “真是恶人有恶报。”


林清羽无言以为。

陆晚丞没错,他从未说过他想要多活些时日。他不能参加今年太医署的考试,是因为他自己一时心慈手软,犯了蠢。

可他错过了今年的考试,三年后还可以继续考。而陆晚丞,只剩下最后这么点时间。人一死,什么都没了。

林清羽语气稍缓:“这个方子是我父亲给的,我依着你的情况加以改良。不能救你的命,但能让你多活半年,也能让你最后的日子痛苦少一些,到时候……不至于太狼狈。”

他见过不少因病重濒死之人,无论从前有多体面,到那时都称不上好看。生活不能自理,凡事尽靠他人,骨瘦如柴,面容灰败,直至油尽灯枯。

像陆晚丞这样的人,不应该那么煎熬地渐渐凋零。


      “这难道还不是真爱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管,我不管,他俩要不是真的,那我就是假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清羽,你真的......”后面的林母没有说出来,但懂的人都懂

       林清羽低下头。如果让他回答那个问题,那他的回答是,他也不清楚。不过有一点他可以确定,那就是他想让陆晚丞活久一点,是出自于真心,而并非出自于医者仁心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唉,考完试了。就浅浅的码一下吧。

评论(22)

热度(22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